時光風蝕了如花的容顏,剝落無數歲月的碎片。面對光陰,回憶是唯一的甘甜如桌上的酒越陳越香,越久越醇   然而   所有的思念   我都愿它在文字中淪陷.......   ——題記 (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很久不曾捧著一杯茶靜謐地坐到窗邊,聽聽雨絲青瓦偷偷嬉戲親吻。   看看遠處的樹、聞聞近處的草散開來的芳香,想很多很多的事,很多很多美麗的回憶,其實只想找一個人重復。   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很多人就這么悄悄地離開了,很多人還在準備離開的路上,就悄無聲息的淡出,會不會某一天,再靜靜的出現,一如昨日的美好?忽然明白,許多事,只能這樣在美麗的想象里回走。   覆水怎收,破鏡怎圓,全是水中花,一碰就碎,即便如此,斷了的發,碎了的葉,仍能舞蹈在自己意念的水流,跳躍的音符,飄逸在渴望里仰望,懷念,一直涌動。   在充滿悲傷消息的街道上,徘徊的人群,在迷茫,在困惑,得與失的比例,是否滿足心中那座天平的傾斜。(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總是不停的跑,追逐的,也許只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樂,畫下模糊的影子,和那兒孩時朦朧的夢…… +10我喜歡

秋歌   作者:山木   夜色漸濃,女人斜倚在床頭的墻上,靠墻的位置由于長久的被人依靠,有一塊臟斑。女人的頭發從肩膀披散下來,這冷清的房間里也彌漫了一場暴風雨過后的平靜憂傷。女人臉上的淚痕在昏暗的燈光下清晰可見,一顆晶瑩的淚珠漫過眼簾,從蒼白而顯瘦的臉龐悄然滑落。窗外下起了淅淅淋淋的雨,女人看著窗外雨絲纏綿,又看著兩個孩子熟睡的臉龐,不免悲從心來。在靜謐的夜里,朦朧的眼波在窗外襲來的寒風中沉寂,清幽的心境,在絕望而傷心的心湖倒映…… 兩個孩子卷縮在黑漆漆的墻角,不敢言語,小小的眼神透著害怕和恐懼。兩個孩子相差三歲,大的今年8歲了,上二年級。兩個孩子幼小的心靈在這么多年父母的爭吵里早已變的敏感,他們缺乏極度的安全感,眼神里閃爍的淚水,早已經說明了一切。 在破舊的紅漆木門旁站在一個身材高大的瘦瘦的男人,戴著一副黑邊近視鏡,嘴里叼著一根芙蓉王香煙,低下頭,很嫻熟的拿起打火機,一道藍色的火焰在打火機上跳躍,瞬間的光照亮男人狡邪的臉頰。他撇了一眼女人,他的臉龐抽搐了一下。 女人并不看男人,她就是閉著眼都能知道男人在想什么,這么多年了,他是什么德行,她太清楚了。 他們都在等對方開口。離婚的一年多,這是女人第四次回來看孩子。又值端午節,想回來給孩子過個生日。對于過節,她早已沒有太多的感覺,而這次回來,他們家里對于自己的態度,再次讓女人冰涼的心雪上加霜,再不存任何的期待和希望。有個大文學家說,人生無非是四個字,期待和希望。可是對于女人來說,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孩子是他的期待和希望。對于其他的一切,似乎已經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了。 在離婚的這一年多,經歷了太多的辛酸,也許只有自己能夠明白。剛離婚的時候,回到父母家,父母各種抱怨和嫌棄,讓她本來就對原本冷漠的家再次絕望了。從小在生活在一個父母經常吵架和打架的家庭,讓她幼小的心靈缺乏安全感。還記得她年少的夢想就是逃離這個貌合神離虛偽的家。成年了,遠嫁她鄉,讓她甚至感覺有些慶幸,再也不用回到這個冷漠的家庭了。可是當她離婚后,想把所有的情感寄托在生她養她的家庭的時候,想把那個家庭唯一給她的小兒子安置的在父母家的時候,卻給了她當頭一棒,讓她再也不存任何希望。在自己沒有能力撫養孩子的時候,她把孩子送回了前夫家,自己一個人過著一邊飽受思念兒子一邊又需要為生活奔波之苦的日子。此間辛酸恐怕常人無法感受。   “你什么時候走?”男人開始用輕蔑的口氣問女人。 “明天早上!”女人語氣中沒有任何情緒。 “你以后不要來看孩子了!”男人冷冰冰的說。 女人終于忍不住內心的憤怒,一時間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一股恨意直踹上了女人的喉嚨,一股血腥味彌漫了口腔。女人的怒睜雙眼,臉也變的扭曲起來。大聲喊道:“憑啥!” 男人并沒有因為女人的憤怒臉上流露出出任何表情,帶著戲謔的口氣說:“就因為我們離婚了,沒有你,我過的特別好,我身邊從來不缺女人,想找誰就找誰。” “你就是個畜牲,簡直就不是人!”女人撕心裂肺的罵出聲來。 “你就是一個沒人要的爛貨,快點滾出我家。”男人把香煙摁在了門框上,等煙熄滅了,把煙扔到了腳底,踩了踩,對著兩個眼睛里透著恐懼的孩子,繼續說道:“你兩個崽子,去奶奶房間去睡!” 兩個孩子可憐楚楚的看了女人一眼,女人落下了幾顆眼淚,示意他們出去。兩個孩子從殘暴的爸爸身邊繞過去,向他們奶奶的房間走去。   短暫的沉默后,迎來了更大的風暴。外面的清晰的雨聲伴隨著屋內憤怒的聲息,那一刻似乎空氣都停滯了。女人開始默默飲淚,一陣陣的抽泣聲。女人突然覺得自己太軟弱了,以至于到了今天這個地步,還會為了一個不值得的人流淚,可是可憐的女人她并不知道,這個眼淚是為了這么多年,默默的為這個家付出的自己而流。女人擦干了眼淚,惡狠狠地盯著男人。 “你看看這間屋子,破舊的就像當初和你結婚的時候一樣。可是這里面的那個東西不是我買的,親手歸置的。當初我不顧家人的反對,遠嫁幾千里,嫁到你們這兒,我圖啥,我就圖你對我好,圖你對我的那份情愛,我不怕你窮,也不怕跟你過苦日子。當初我們大學畢業,來到你們這兒,你什么也沒有,你工作不好,一個月掙一千多塊,賺的沒有我多,我從來沒有嫌棄過你,我和你踏踏實實過日子,我們連著又要兩個孩子,家里的事,我讓你操心過嗎?沒有!坐月子的時候,你們家人是怎么對待我的,誰問過我冷暖。寒冬臘月,凍的我裹著棉被不敢下床,我要買個空調,你們家人讓嗎?你現在睜大你的狗眼看看這間屋子掛的空調,是我攢了兩個月工資買的。買回來,還讓你爸媽叨叨了一年多。后來家里給你找了正式工作,我們的日子好轉了,你又變心了,你對我厭煩了。我知道,可是孩子是無辜的,我承認和你離婚,是一時的賭氣,可是你從來沒有挽留過我,我凈身出戶,愿意把一切都給你,就是還念著我們這么多年的夫妻情份上。”說到這兒的時候,女人已經淚眼娑娑,哽咽的說不出話了,可是她仍舊強忍著淚水繼續說到:“你現在竟然連我看孩子的權利都想剝奪,你簡直是個畜牲,我在你家至始至終都是一個外人,我直到今天才明白,再熱的心也融化不了堅冰。” 沒有人注意到男人臉上細微的表情,也許有那么一刻,他覺得自己虧欠女人太多了,可是那只是一瞬間,因為男人的心早已不再女人身上,孩子早已不是襁褓中的嬰兒了,離開了母親也照樣可以生活了。現在的自由,對他來說是最為可貴的,他才不會管女人的死活。一個人有時候心狠起來,恐怕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男人冷冰冰的說道:“那都是過去了,現在我們已經離婚了,你說這些不覺得可笑嗎?” 女人突然收起了眼淚,她在這一刻才突然發現自己內心的哪塊千斤重石沉沉的落下來了,自己釋然了。她一句話也沒有講,起身,穿了鞋子,不看男人一眼,從男人的身邊走過,徑直走到了屋檐下。   雨停了,剛下過雨的大地泛起一股泥土的清香味,讓女人的頭腦更加清晰的面對眼前遭遇的一切。夜空里竟然閃出幾顆星辰,薄云在夜空流動,隱隱現出朦朧的月亮,清清的,淡淡的,不一會兒月亮漸漸朦朧起來,溶進天空,像被潮水一點一點地侵沒了。夜晚是如此的寧靜,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似乎這日子從來都沒有從日歷上走過。 女人內心感覺到了從來沒有過的孤獨,特別是在這樣寂寥的夜晚里,深深的覺得無助和憂傷。她略顯消瘦的臉倔強的仰起,臉色變的更加蒼白了。女人揚起頭,微閉雙眼,任由晶瑩的淚珠緩緩流過臉頰。這是這么多年來,第一次有了窒息的感覺,就是離婚的那天,都沒有臨近崩潰的感覺,就在剛才那一刻,這么多年內心積壓的不滿和委屈,就像魔鬼一樣,沖破了內心的堡壘,把這個夜晚籠罩。 女人心里空洞洞的。感覺到好象全世界都拋棄了她。孤獨,寂寞,失落、無助將她壓的喘不過氣來。她走在院子里的一顆核桃樹下,慢慢的蹲下來,雙手抱膝,任由眼淚像決堤的洪水奪眶而出。他的整個身子卷縮著,顫抖著。這么多年歲月虧欠這個女人太多了,家庭冷漠、遠嫁他鄉、懷孕生子、婚姻破裂,與兒子分割兩地以及中年漂泊。對于任何人來說,這樣的遭遇都會是摧人心智的。更何況是一個年輕的母親,一個渴望被愛的軟弱的女人。 她在心底叩問自己,自己從來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情,可是命運卻如此悲苦。人生最苦的事是什么,莫過于骨肉分離,無依無靠的漂泊。而女人的內心已經千瘡百孔,苦水早已注滿了她的內心。她仿佛聽見了一句稚氣的聲音:媽媽,等我以后掙錢了,我就去看你,給你買好吃的!這是她兒子中午在她耳邊悄悄說的話。這個時候在耳畔響起,給了她莫大的勇氣,她不應該這樣懦弱下去了,讓別人笑話。 四周黑漆一片,蟲鳴聲聲,似乎在說著這夜的凄涼,她站起身子,仰起頭,嘴角閃過一絲神秘的微笑。她走回屋子,發現屋子內空無一人。她開始收拾自己的行李,收拾完就離開這個傷心的地方,去外面投宿。很快她就收拾好了,因為在這個房子她閉上眼,都知道每個東西擺放的位置。   窗外還是一片漆黑,只聽見外面的蟲鳴聲,風婆娑著屋外的樹影,感覺有些凄涼。在臨走之前,她想看看自己的兩個孩子。于是輕聲輕腳的走向孩子奶奶的房間,誰知道剛推開門的時候,孩子的奶奶和孩子都沒有睡,他們目堵了一切,可是他們不知道女人內心的苦痛。 女人在孩子的身邊坐下來,孩子摟著女人的脖子,女人看著兩個孩子,又一次落下了兩行眼淚。 “娃她媽,我知道你內心的苦,可是……”老人看著飲淚的女人說。 “別說了,我知道,我都明白了。”女人冷冰冰的說。 “以后你不要來看孩子了,把你自己顧好。” 女人看著這個相處了很多年的婆婆,眼淚一下子收住了,這么多年,孩子奶奶身上穿的那件衣服不是自己買的,自己就像對母親一樣對她,可是這句話徹底讓她的心冰涼了。她張開嘴想要說什么,卻欲言又止了。她點了點頭,看著兩個孩子,把小兒子抱在懷中,拉著大兒子去了另一個房間。    “媽媽,你不要走,好不好?”小兒子哭泣著拉著媽媽的手說. “媽媽,不走,放心。”女人兩個臂膀摟著兩個兒子,淚眼婆娑。 心里暗想,:媽媽也舍不得離開你們,媽媽何嘗不想陪伴你們長大啊,如果給媽媽一次機會,媽媽一定選擇不離婚,受再大的委屈,妥協,媽媽都愿意,哪怕讓媽媽少活幾年。可是媽媽不能夠啊,媽媽回不去了,你爸爸舍棄了我,他不能讓我們在一起,媽媽很無力。可憐的孩子,媽媽生了你們,卻不能陪伴你們長大,這是多么大的遺憾。這輩子媽媽都無法原諒自己,怎么能渴求你們長大原諒媽媽。 女人緊緊的摟著孩子,生怕一放手,孩子就不見了。 “媽媽,你弄疼我了。”由于樓抱的太緊,大兒子想要掙開媽媽的懷抱。 “對不起,是媽媽太用力了。”女人一邊擦拭著自己的眼淚,繼續說道:“睡吧,媽媽陪著你們!” “媽媽,我們要躺在你的懷里睡覺,我們怕我們睡著了,你偷偷的走了。”小兒子說這話的時候,顯得楚楚動人。 女人對著孩子溫柔的笑了笑,也許只有此刻女人才是溫柔的,她把兩個孩子摟著懷里,用手輕輕的拍著孩子。 “如果媽媽走了,你們會想媽媽嗎?” “媽媽,你不是說你不會離開的嗎?”大兒子說。 “媽媽是說如果。” “一定會想媽媽的。”小兒子抱著媽媽的胳膊撒嬌的說。 “會恨媽媽?” “我愛你,媽媽。” “我也愛你,媽媽。” 黑漆漆的房間里,女人默默的飲淚,透過窗戶,那輪明月又再次出來了,月光又清又冷,淡淡的,柔柔的,如流水一般,仿佛和我們的主人公一樣,載著些許愁緒,穿過窗戶靜靜地瀉在房間里,將地板點綴得斑駁陸離。 女人累了,再也不愿意多想了,她看著熟睡的孩子們,自己也想多陪陪孩子,就想明天早上趁著孩子熟睡的時候,再動身。她摟著兩個孩子沉沉的睡去。 女人坐在斷崖上看雪,腳下是云霧遮蔽深不見底的山谷,身側是無邊無際飄落的大雪。獨自一人坐在斷崖上,萬物俱寂,能聽到雪花落下覆蓋山川草木的細微聲音,和“撲簌簌”雪團從松枝掉落的聲音。突然感覺一只手推了她一下,她的身體像雪花一樣,輕飄飄的往下飄,終于她落在了一片青青的草原上,從遠方吹來了溫暖的風,樹葉搖擺,青草低頭,兩個孩子躺在女人的臂彎,甜甜的睡著了。突然斗轉星移,地上裂開了幾丈寬的裂縫,孩子不見了,女人撕心累肺的哭著。終于夢醒了,女人眼角掛著淚痕。 她看了看手機,已經是早晨六點了,天才蒙蒙亮,萬物似乎還在甜甜地睡著。窗外感覺是那么恬靜,又那么深不可測。過了一會兒,一絲光亮撕破了灰暗,幾縷淡淡的“金光”灑向大地,也灑向窗戶。女人有一種悵然若失之感,只聽窗外風聲寂寥,自己內心也無比寂寥。 女人仔仔細細的端詳著孩子,用手撫摸著孩子小小的臉龐,一滴冰涼的淚水從臉龐悄然滑落,滴落在孩子的額頭,孩子扭過頭去,接著甜甜的睡去。 女人起床收拾打扮。看見鏡中的自己,面容憔悴,比來時似乎蒼老了很多,女人的內心深處顫抖了一下,想當年自己嫁入他家時,是多么的年輕啊,那是人人都覺得自己美,幾分姿色也算撩人。后來為了孩子和這個家操勞,如今變成了黃臉婆,一股強烈的憂傷泛上心房,讓女人不能自持。可是她怕驚動孩子,強忍著憂傷,梳妝打扮起來了。女人干事很利索,很快就收拾好了。   天開始亮了,潔凈的藍天上,一抹羅紗般的玫瑰色慢慢地伸展開去.青藍色的曙光靜悄悄地降臨大地,好像尋找昨天遺忘在這里什么東西。 女人起身端起尿盆向茅房走去,誰知,剛走到門口,就碰見了孩子的奶奶。他們互相打了個照面,什么也沒有說。女人倒了尿盆,徑直走到屋子,準備走。這時候,門口站在孩子的奶奶,一個50多歲的老太太,行動有些遲緩。一雙小眼睛透著市儈,她開口說:“秋歌,你來我這邊一下,我有話給你說。” 女人點頭,跟著老人去了她的房間。 這個房間的擺設很陳舊,很古老的黃河牌黑白電視,縫紉機,黑漆漆的木柜,一副玻璃鏡框的風景圖,風景圖的邊框別著幾張泛黃的黑白老照片,也許是上一輩的照片。這個房間有一股潮濕的味道。 孩子奶奶見秋歌低頭不說話,便開口講話。 “倆孩子吃的好,睡的好,在家里,你不用操心。你在外照顧好自己,不管在那兒。”孩子奶奶喝了口水,潤了潤嗓子,繼續說道:“至少你還活著,總比有些沒有媽媽的孩子強。孩子知道你健健康康的,就比什么都重要。” 秋歌聽到這話的時候,怒火中燒。女人強力的壓制自己的情感,表現的很震驚。畢竟孩子奶奶是長輩,她不想和她一般見識。開口說道:“孩子奶,你也是做母親的人,你閨女和兒子都在身邊。可是我的兒子還小,你們怎么能不讓我來看孩子,孩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女人說到情動處,不免落下幾顆眼淚:“假如孩子現在20多歲了,我走了肯定不會再進你家門,她們會自己找我的,現在他們小,我需要來看她們,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愛的,媽媽沒有放棄他們。” 孩子的奶奶打斷了秋歌的話,說道:“你活得還不如我一個五十多的老媽媽通透,你勞病傷財的來一趟。你走了,我又得重新給孩子立規矩,得半個月。孩子又是想你,又是哭的,不好管了。” “那你們總不能不讓我來孩子,孩子是我的牽絆,我做不到。” “就是這個命哇,你和孩子就是這樣一個緣分。緣分盡了,你過好自己的后半生吧。” “我不信什么命,我只知道,他們是我的孩子,我必須來看他們。作為女人,走到這一步,我開始新的生活,我在哪也過的很好。可是作為母親,不能守著倆孩子成長。心中肯定有恨,有怨言和憤懣,希望你理解。” 秋歌起身告辭,孩子奶奶長長的嘆了口氣,目送她的背影離開。   終于到了分別的時刻,女人拿起行李,輕聲輕腳的走到了門口,正要出門,卻立在了哪里,她放下行李,走到床邊,在兩個孩子的臉蛋上親了一又親。轉身頭也不回的走開了。走到大門口,遇到了前夫,他們互相打量了彼此的一眼,打個照面,什么話也沒說。 我們可能不知道的一件事此刻正發生在屋子里,屋子里孩子在被窩顫抖著身子,原來大兒子一直醒著,只是裝作睡覺,媽媽離開的時候,他就在流眼淚。在他的心里,他多希望自己可以快快的長大,就可以保護媽媽了。自己可以掙錢了,就可以去看媽媽了。 父母的言行舉止,會給童年的孩子的心靈深處埋下一顆種子,等著他們一天天的長大,等孩子真正長大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什么人間世都有因果。所以為人父母,一定要善良的去引導孩子的言行,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讓孩子的心靈健康成長。 女人孤單單的走在路上,她不敢回頭,她怕一回頭,自己就走不了,從她踏出他家門的那一刻,她感覺到即沉重又輕松,沉重的是她又不知何時再見孩子,輕松的是她這一走,也自由了,至少不會再他家有一種壓抑感。 此時,路上一切都籠罩在一片陰沉中,道旁的柳樹低垂著頭,草叢從濕潤中透出幾分幽怨的氣息。秋天是一個變化最大的季節,一切突然的就從生機勃勃變得死一般沉寂,萬物就這么無聲的突然蕭條,面對這些,總是莫名傷感。 在路上,人們都似乎很匆忙,有一個穿著黃色工服的老人正在掃落葉,一片片落葉是倦了的蝴蝶,他們最終歸為塵土。女人彎下腰,撿起一片落葉,放在眼前觀看良久,誰也不知道那一刻女人在想什么,她把落葉放進了自己的包里。 到了車站,女人取了票,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她突然回頭望了望,她想起了第一次來這個車站的場景,那個時候是多么的甜蜜啊,往事不堪回首,女人不愿多想。走進了車站。 女人坐上車,對了座位號,在緊臨車窗的位置。忙不迭地坐下,靜靜地等待車開的那一刻。不知不覺中,對面停泊的列車,不相識的陌生旅人以及靜默而立的站牌景觀,從眼前緩緩地滑過,在咣當聲中拉開了寬大的帷幕。未及留神,窗外遼闊坦蕩的田野平川、挺立茂盛的大樹小草,還有,遠方若隱若現的綿延群山,已在視線中一一飛奔登場,又轉眼間呼嘯而去。   恰好隔壁坐了一對情侶,卿卿我我,女人暗自傷身,心里暗想,是不是所有的開始的開始總是甜蜜的,后來就有了厭倦、習慣、背棄、寂寞、絕望和冷笑,曾經渴望與一個人長相廝守,后來,多么慶幸自己離開了,曾幾何時,在一段短暫的時光里,我們以為自己深深的愛著的一個人。其實自己從來沒有被愛過。每個人都無法掌握命運的走向,甚至是選擇走一條什么樣的道路。造化弄人大概如此吧。誰有知道明天是什么樣呢,不會比今天更糟糕吧。 女人看著窗外的倒置的風景,感覺神氣清爽,靈魂輕盈,是時候面對真正的自己了。 突然微信來了一條消息:“你回來了嗎?” 女人嘴角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微笑,滅了屏,靠在椅子的靠背上,微閉雙眼。   作者簡介: 喻超,筆名山木,本刊小編,喜歡率性的寫。詩歌是一種信仰,可以用一生來守候。 +10我喜歡

小說   兩個閨蜜的兩位公子 文/鋫鋫   1 小紅與小蘭一直是很要好的閨蜜,無話不說。她們同一個時間結婚,同一段時間懷孕,同一段時間生子。 懷孕的時候,她們挺著個大肚子攜手逛街,大談育兒經,不知道那是不是已經開始胎教。瓜熟蒂落,兩個孩子相繼出世,他們的生日只差三天。 小紅的兒子取名叫大鵬,小蘭的兒子取名叫大海,大鵬和大海從此在不同的家庭和教育環境中被熏陶、培育,逐漸成長。   2 三歲的時候,大鵬和大海被送進同一個幼兒園, 小紅無論工作多忙,都會在孩子睡前給他講一個故事,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有一次,小紅想啟發孩子的思維,讓孩子講給媽媽聽。 小紅:兒子呀,媽媽今天有些累,想聽你講故事。 兒子想都沒想,說:我給你講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吧!小紅有一點點驚喜,原來很多故事已經在大鵬的腦海里儲存。 大鵬:那是一個很冷很冷的圣誕節的夜晚,外面下著好大的雪,一個小女孩在大街上賣著火柴。她劃著一根火柴就是一個希望,她就不停地劃著,想點燃自己的希望,但火被風吹滅了,希望也一個個破滅了。她狼狽地把鞋弄丟了,赤腳走在冰冷的雪地上,直到把媽媽也弄丟了...... 小紅本來有些睡意,卻覺得不對,就笑說:兒子你在編故事呢? 大鵬說:媽媽,你在給我講故事的時候不是也在編嗎? 小紅怎么也沒想到,潛移默化地培養孩子是這么重要,他不僅聽進了故事,也開始辨別真偽,并能效仿。 小蘭忙著美容,每天回家的時候先把孩子洗得干干凈凈,安置孩子睡了,之后便自己坐在鏡子前照前照后、描眉涂眼地折騰。   3 小學的時候,大鵬和大海又進了同一所學校。有一天,小蘭領著兒子去小紅家玩,讓孩子們一起寫作業,寫完作業兩個孩子就在小紅家睡了。 小紅開始檢查大鵬的作業,發現有一道數學題做錯了,她就把孩子叫醒,說:兒子,自己做的事要對自己負責,做完作業檢查過嗎? 兒子揉著朦朧的睡眼,說:媽,那我檢查一遍。 直到他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改正過來。 小紅摸著兒子的頭說:兒子,以后要養成習慣,作業是不能對付的,沒有做好就沒有資格睡覺。現在,你可以安安穩穩地去做個好夢了。 小蘭說:你對孩子也太嚴厲了,孩子都已經睡了,明天叫他改還不行嗎?我可不舍得把孩子叫醒。 其實小蘭根本沒有檢查孩子的作業。小蘭認為,孩子這么小,讀不讀書也不是關鍵,玩累了就讓他睡吧! 小紅不這么認為,要讓他養成自覺讀書的好習慣,是從小開始的,培養他的好的學習方法,以后就受益了。她也心疼孩子,在叫醒孩子的那一刻,看著孩子熟睡的臉,她也有很多的不舍。但古語云:母慈無孝子,何況,那不單單是孝不孝順的問題,而是以后孩子的成長問題,涉及到他能不能成為棟梁之材。以后他是要自己飛上藍天的,不僅要有豐滿的羽毛、堅硬的翅膀,還要有銳利的目光。父母不能總帶著他飛,何況父母總有飛不動的時候。   4 果然,初中就開始有了轉變,其實小學的時候就不同,但沒有那么明顯。考初中的時候,大鵬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進了重點中學,小蘭花錢為兒子買了一個入學的名額。她說:這孩子真讓我操心! 大鵬的房間就是書海,他的所有角落都堆放著不同的書籍,媽媽不停地為他收拾著,說:兒子呀,我覺得世界有多大,你的書就能堆多遠! 兒子反駁:那才能培養我的思維比世界還遼闊。 小蘭說:小紅,你真有那閑心,我忙得都顧不上大海了。 有一天,小紅去接孩子,等了很久也不見孩子從校門口出來,最后,學生都走得差不多了,才見大鵬紅腫著眼睛緩緩地走了過來。 小紅問:兒子,怎么了? 兒子坐在車里,仍然很氣憤,抹著眼淚說:我恨死我的老師了。 小紅看著兒子委屈的樣子著實揪心,自己也幾乎流淚。但了解事情的真相是最重要的,她隨手拿了紙巾遞給兒子,說:兒子,別著急,告訴媽媽發生了什么? 大鵬緩和了一些,說:今天下午打掃衛生,我打掃完之后就坐下來看了一會兒小畫書,被老師發現了,她把我的書沒收了,并把我叫到辦公室,當著那么多老師的面狠狠地訓斥我,說再也不想見到我。我恨死她了。 小紅拉著兒子的手說:那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是別人,老師會這么生氣嗎? 我就是氣她這個,別人上課睡覺,她也不說。大鵬解釋。 小紅相信兒子,兒子和她交心,從來不會說謊。她勸兒子說:這叫恨鐵不成鋼,老師是在為你著急,快要中考了,她希望你保持第一名,稍一松懈就可能被人追上。當然,也不能因為看個小畫書就這樣教訓你,有點極端,但出發點是好的,她是急昏了頭了。如果她對你不聞不問、漠不關心,那才可怕哪。 兒子恢復了平靜。小紅接著問兒子:想通了嗎?是不是這個理?還生老師的氣嗎? 大鵬搖了搖頭,說:不會了。 小紅說:好,那我們去吃好吃的。 大鵬高興起來,眼淚還沒干呢,笑容就已經遮掩不住了。 小蘭知道了這事,說:你可真有耐心,我在打麻將的時候,我兒子在踢球哪!他才不會和我說學校的事,我們是玩樂兩不誤。 小紅說:我在有意識地培養他的胸懷和容人的寬厚。   5 中考的時候,大鵬考到了市重點高中,老師找到并小紅承諾:學校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大鵬身上,只要他留在我們學校,我們保證他會考上一流大學,這所大學與我們學校有協議,并與國外對接,四年之后,可以直接送他出國讀碩士。 可以說這是一條光明大道,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地,但小紅回答老師:容我明天給你答復,我要尊重孩子的建議。 老師說:孩子懂什么?這時候要家長拿主意。 小紅沒有說什么,但她認為在孩子有自己的思想的時候,就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家長可以提供參考和自己的想法,但千萬不能強加給孩子。這是在鍛煉他的獨立意識,讓他自己選擇自己的路。 大鵬對小紅說:媽媽,水漲船高,市重點高中聚集著全市的優秀學子,都是佼佼者,在這樣的競爭中機會更多。我不愿意選擇別人鋪好的路,我要憑自己的實力去拼。 這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能力,小紅唯有鼓勵孩子,去得罪老師了。盡管老師黑著臉,以往的熱情都變成烏云,小紅也要尊重孩子。 小蘭說:你也真是!什么都由著孩子,我那兒子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謝天謝地。 小蘭到處找人,花了一大筆鈔票,將大海送到了高中。 小紅說:帶孩子出去玩吧!中考過了,讓孩子放松放松。 大鵬歡天喜地地像個神仙悠哉悠哉,盡情地玩耍,大海捧著一本書在背英語單詞。 小紅說:大海這孩子真用功! 小蘭訓斥著大海:上課的時候睡覺,玩的時候用功,做給誰看呢?   6 高考之前的一個星期,小紅領著大鵬去游山玩水三天,小蘭說:你可真放得開,馬上要高考了,別人都緊張得什么似的,你卻帶孩子出去玩。 小紅說:高考的發揮不在于這幾天,日積月累的知識早就扎根在他的腦子里了。再說,弓拉得太緊會斷的,收回后再發,箭會射得更遠。 高考那天,大鵬告訴小紅:媽,你不用緊張,不用在校門口等我,就像正常的上課一樣,中間休息,我就在課桌上趴一會就行。 兒子這樣的心態讓小紅很寬慰。雖然她心里忐忑,偷偷地站在校門口等待著,但她確信兒子一定發揮得很好!每科考完,她從不問兒子考得怎么樣,不是不惦記,而是怕給兒子的心里增加負擔。她大大咧咧地和兒子一起瘋玩。 小蘭恨不得把餐廳搬到學校,把酒店開在校門口。她說:小紅啊,你的心真寬,我可不行,在這關鍵時刻,我得讓孩子吃好、喝好、睡好! 小紅笑笑,心想,這時候更應該培養孩子的良好心態,無論遇到什么風浪都能把控自己,冷靜地去面對和處理以后人生中所有的大事。 高考之后,小紅和兒子并沒有關心分數,最后還是朋友查分數后告訴了小紅。大鵬被一所全國一流重點大學錄取,可是,他并沒有去報到,他同時申請了國外的重點大學,并很順利地拿到了簽證。他邊玩邊學,良好的學習方法已經在他的腦子里根深蒂固。 又是選擇的時候,國內的大學畢業后就可以有一個很不錯的工作,國外的要自己闖蕩。大鵬選擇了出國。小紅說:無論是什么樣的選擇,媽媽都支持你,媽媽就算傾家蕩產都會圓了你的夢。 小蘭的孩子考到了三本,她也想要孩子出國,可大海考了幾次英語都沒過,始終拿不到簽證。大海也有夢,可這夢就像一顆星星從天上隕落了。 大二時,大海生病,小蘭說:兒子,回來吧,回來媽養你,媽舍不得你一個人在外孤獨地闖蕩。 大海的大學半途而廢,前途就這樣被斷送了。   7 小紅給了兒子一片天空,并培養了兒子堅硬的翅膀,去經風雨,放飛了。她要讓兒子去實現自己的夢,實現自己的價值,在廣袤無垠的世界任意地暢游,然后是回報,帶回彩虹和云和陽光。 小蘭給了兒子一個溫暖的家,供應著兒子的衣食溫飽,她說:我狠不下心讓兒子自己奔波。 可是,這樣的溫飽可能要讓她付出一輩子。 兩個閨蜜的兩位公子,在不同的教育下,有了不同的世界。   作者簡介   李詠麗,筆名鋫鋫。高中開始,作文就被印刷成范本。文字往往比說出口的語言更有分量,所以愿意與文字交流。 +10我喜歡

1.不可“白日放歌須縱酒”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泰作伴好還鄉”。唐代大詩人杜甫曾有這樣的詩句,常被人理解為:人遇高興、待意之時就應縱情歡樂、開懷飲,不須節制。這種做法萬不足取,百忍經》中曾有“喜之忍”之論。即遇“喜”要“忍”,抑住幾分,一個有修養情操的人都能做到“喜之忍”;只有淺薄者才會遇喜而不“忍",不懂得“忍喜”的益處。   西漢時有個叫竇嬰的人,就屬于那種遇得意之事就忘乎所以的人。漢武帝建元二年,竇嬰被封為魏其侯,他因此而欣喜若狂,宴請賓客,推杯換盞,把酒臨風,真是“其喜洋洋者矣”,后來有一個叫劉舍的人被免去宰相,皇帝本想起用竇嬰做宰相,但太后知道這竇嬰的秉性:“魏其侯喜歡沾沾自喜,行為不定,很難擔當得起宰相的重任。”竇嬰因此而失去被重用的機會。   適度地抑制情感的沸騰,不因“喜”而縱欲,有助于練就良好的修養,使我們更加成熟,從而也受人敬重,亦不會痛失走向成功的良機。因此說人逢“喜”事一定不要“白日放歌須縱酒   2.怒從心起待逍遙   喜怒哀樂,屬人之常情,誰都不能沒有,但怒之過當,就會破壞內心的和諧,致使事物乖張不順,如同火焰不被撲滅,就有燎原的可怕后果。   當怒從心中涌起之時,一定要懂得節制,恩一時之氣方能成就大事。   漢高祖四年,韓信派人對劉邦說:“齊國偽詐多變,是個反復無常的國家,請漢王假裝答應我為王,以便鎮撫它。”劉邦當時正值心性不顧,就很生氣地罵道:“我被困在這兒,日夜盼望著他來他卻自已想要稱王?”怒從心起,劉邦真想把韓信“解決”掉,但張良和陳平則極力勸導,告訴他目前情況絕不可施怒于韓信。于是聰明的劉邦就說:“干嗎假裝為齊王?我封你個真齊王多好?   劉邦在一轉念中,忍住了怒火,沒犯大怒失良才的錯誤。人受怒氣的支配,往往會喪失理智,干出一些悔之莫及的蠢事。林則徐曾懸“制怒”條幅于堂,時時以此警戒自己。在為人處世中;人要做到喜怒不形于色,胸懷雅量、包容乾坤,使情感喜怒有足夠回旋的空間,才能讓我們不為喜怒所擾,自在逍遙。 +10我喜歡


黃原駿的評價心得陳丹娥的推薦清單劉維瑋的優質產品推薦
林芳甫的評價心得38605 童秀娟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4062王子翔的熱門嚴選 吳思州的優質產品推薦林惠珊的推薦清單 林郁人的開箱推薦文林堯剛的熱門嚴選87563 林家男的必買購物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7c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