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蕭湖     □張順志         淺秋的蕭湖,還未染透層林,入眼的天淺淺的藍,云淺淺的白,風一塵不染淺淺的吹,湖畔的水汽已悄然有了些許涼意。腳下石板上的蓮花雖被歲月沖淡,微笑在樸素的煙火中,一些看見的,看不見的過去與曾經,溫情而輕輕的飄灑芬芳。從蓮花街旁眺望遠處,圍繞著寬闊湖面裊繞的霧氣,似有海市蜃樓。明澈的水面上,仿佛觸手可及的藍天白云似溫馨的祝福,又似濃烈的思念,使得整個蕭湖顯得那么安詳柔和,沉穩浪漫。 不知從何處飄來一朵雨云,雨絲讓蕭湖更含情脈脈。凝視柔軟的秋雨與湖邊柳條相逢,綠葉隨風如同舞蹈的精靈,雨是雨,葉是葉,飄怱不定。那舞動的柳條象少女披灑飄逸的秀發,又似遠澗飛霧。隨風不斷翻騰變幻的樹冠,時而似駝峰、時而又似一艘艘揚帆的漕船遠航。一陣風過,枝葉裹挾的雨水傾瀉沾身,都有了清涼的味道。嘩嘩作響的葉子卷揚成柔軟的波濤,把婉約的詩意悠悠注入溫玉般的起起伏伏。       溢滿歡歌笑語的湖邊,草坪袒露著翠綠豐腴的肌膚,葦草掛滿水珠,這盈盈欲墜的珠璣顯得柔情萬分,是大自然給蕭湖定情信物,還是愛慕她的水晶詩語?風吹著葦草搖擺起婀娜的身影,飄逸、靈動,湖面軟軟地像一面綢緞,鑲嵌在綠樹鮮花,亭臺樓閣之間,像一篇優美的散文,又像一首纏綿的小詩,讓人不由自主的被它滲進血液,融進心房的每一寸角落。細雨中仿佛帆影片片,耳中又似乎船公的號子陣陣,“帆影樓”前散發出一種遙遠而壯闊的漕運時代氣息,吳承恩和沈坤等文人正把酒呤詩,觀看里運河帆影碧空美景。兒時我在這蕭湖畔,也是“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記不清從何時開始,里運河上再也難以見到船帆的身影,船帆成了一個遠去的文化符號。讓人欣喜的是,在今天的蕭湖畔,讓我又看到了另一種帆影。這方水土養育的淮安人,在百舸爭流的時代大潮中,勇立潮頭,迎風揚帆,把河下古鎮、文物遺跡等寶貴遺產,用虔誠與才情來書寫新的文化遺存的帆影,維系著里運河和千年古城的“根”和“魂”,讓悠悠帆影,從遠古向未來自信駛去。   湖岸步道,透著淡淡的熟悉與暖意的蕭湖秋光,那來自內在的秀逸,即便花已不是昨日的花,人也不是昨日的人,不需任何點綴的灑脫與不在意世俗繁華的孤傲,讓人體味她詩意的存在。就連野鴨,覓食的,嘴貼水草頭也不抬,貪玩的,在水草間跑來跑去嬉戲,那么澹澹然、悠悠然。浪漫的氣息無處不在,又無處不是的裝點著蕭湖的日月山河。     置身迷人的蕭湖情懷,雨后陽光中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那份成熟的端莊,代替了年少的虛張聲勢,透著一份既豐滿又穩重的韻致,現代繁華又不失古典的淳樸。從湖面、花尖送來的清風,拂過面龐,沁人心脾,這讓人忘憂的清甜,無言的靜美,氤氳如詩,繾綣如詞,潑墨如畫。   移步換景的蕭湖,它捧出花香,捧出鳥語,捧出一片綠意縱橫,恰到好處地點綴著蕭湖。突然一飛沖天的噴泉,如無柄利劍般刺破蕭湖天幕,沖向無窮盡的深邃,潔白的高掛空中。音樂從湖面飄來,湖水在音樂里跳躍、扭動,領舞的水花顯出噴泉潔白的臉來。噴泉的臉在音樂里時隱時現,湖水配合音樂的變化擺舞,音樂與湖水交織在一起,水花伴著美麗的音符,美輪美奐、巧奪天工,直擊人的心扉,洗滌人的靈魂。隨音樂噴泉的水花光線急速變幻,隔著水霧,我仿佛從噴泉的水花上看到:一桿大槍在手的抗金將軍梁紅玉身騎高頭大馬,飛刀斬水,沖鋒陷陣;淮安人姿容妙曼,正放飛青春的夢想,放飛奮斗的激情開拓創新!   夕陽西下的脈脈余暉呈現七彩絨一樣流瀉,整個蕭湖透著一種獨特的魅力。鷗鳥借一縷輕柔的風披霞低翔回巢,帶著遙遠的回憶,落在安靜的湖面,蕩起層層漣漪。我獨坐在條椅上,靜靜感受蕭湖閱盡春色,歷經暑熱,在秋的幸福里群艷競芳,萬象霓裳;濃妝淡抹,眾色彌香,浪漫著人間畫廊的一抹神韻。 +10我喜歡

文字/香襲書卷   南極企鵝在將要上岸時會猛地低頭,從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潛。潛得越深,海水所產生的壓力和浮力越大,企鵝一直潛到適當的深度,再擺動雙足,迅猛向上,猶如離弦之箭躥出水面,騰空而起,落于陸地之上,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企鵝奮力下沉,努力深潛,是為了積聚破水而出的力量。   看似笨拙的企鵝,卻懂得深潛的智慧。我覺得自己受益最大的就是能夠潛心去學習做一件事情,那是剛去做培訓的時候,講課都是多媒體,對于我來說做課件是一個難題。看著同事做出的優秀課件,我時常覺得自己過于笨拙。剛開始是一點都不會運用軟件,我就厚著臉皮從頭開始向同事請教。那段時間,我把自己泡在軟件制作里,每天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學習制作課件上,從文字到圖片,從排版到設計,每一個細節都需要經過認真地學習,一次一次反復地去做,再后來我的課件也能夠做的有聲色了。那段時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只要潛心去學習做一件事,是沒有學不會的。   再笨的人,只要潛心學習,持之以恒,都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被稱為半個圣人的曾國藩,從小愚笨,卻經過潛心學習成為了圣人。讀曾國藩傳記,里面有一段趣事,曾國藩小時候木訥呆滯,深夜讀書被小偷嘲笑。就在一次跟往常一樣的挑燈夜讀時,剛好有一位進來盜竊的小偷,因為看著曾國藩的房間還在亮燈,就趴在屋頂想等著他睡覺了,進行盜竊,并且順便趁著這段時間觀察曾國藩。結果就是看了曾國藩翻來覆去就那一篇文章,半天就是背不下去。有好幾次,好不容易就要背完了,結果又卡住重新來過。好家伙,可給那個小偷氣的,盜竊也不盜了,直接從房頂下來,把剩下就是背不完的背了一遍,然后訓斥了曾國藩一頓,憤然離去,留下曾國藩呆呆地看著那個小偷的背影。很多成功并不是天資聰慧,更多的來自后天不斷地努力。   李時珍跋山涉水,遍嘗百草,沒有他數十年如一日的搜集整理,筆耕不輟,就不會有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的問世。如果沒有司馬遷搜集史料,整理文獻,沒有他數十年如一日的伏案攻讀,潛心寫作,也不會有史學巨著《史記》的流傳。   只有把心靜下來,在深邃的知識海洋里遨游,才能夠汲取精髓。浮在海面上的一般都是浮木,沉入海底的大多都是珍珠。   很多事情,反復地去做,就能夠找到其中的訣竅。我在剛剪短發的時期,是不會打理的,總是用吹風吹不出好看的形狀,問了理發店的師傅,理發師說,你就前后左右反復地去吹,慢慢地就會了。我半信半疑的,于是在家里每天洗完頭,就試著各個方向去吹頭發,很久以后的一天,忽然發現自己吹出的發型好看了,再后來就按著這一天的方法去吹,真的每次都很好看。什么事情做得多了,總會找到那個成功點。   還有寫作也是如此,一位作家說:“寫作沒有捷徑,唯一的捷徑就是寫。”于是我就每天寫一篇文章,時間久了,文字都會在腦海里像蝴蝶一樣飛舞,落筆就能成文。持之以恒的能夠堅持做一件事情,總是會有收益的。潛心讀書和堅持寫作,讓我收獲了從容,明白了事理,在面對任何困難時,都有勇氣去直面克服。   潛下心來學點東西。心里就踏實一點,像在攢錢。萬一哪天真的被命運踢到深淵里,也許只有腦子里的知識和手上學來的本事,可以讓你編成繩索,帶你脫身。   學會心無旁貸地去學習和做事,專注于眼前的事情上,篤定地前行。像企鵝一樣,做深潛地修煉,為人生蓄勢。終有一天,你會騰空而起,看萬里彩霞。   +10我喜歡

作者:施澤會   阿蓮和林子是一個村子里的人。從小一起長大,真的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林子愛上了另一個姑娘,叫華華。華華對林子也很好,只是阿蓮在中間,心里很不愉快。   那天,阿蓮來到林子的家里。看見林子情緒不好,然后說,林子,你不要這樣,我知道你愛著華華,今天,我就是來說說這件事情。   我只有一個要求,你今天陪我談一天戀愛,就一天。你可以答應我嗎?林子點頭。他們漫步在小河邊,去到沙灘,看見沙灘上無數的水鳥飛翔,心里非常愉快。他們還去了家鄉的一個小鎮,小鎮很古老,距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小鎮里有一個寺廟,他們來到寺廟里,燒香,磕頭,許愿。阿蓮問林子許了什么愿?林子說不告訴你,今后就知道了。他們在鎮上吃了中午飯,林子買了一個帽子給阿蓮,是一種遮陽帽。后來兩個人就慢慢回家了。阿蓮說,要是每一天和今天一樣該有多好,林子沉默不語。   不久林子就參軍了。邊防部隊戰事吃緊,一觸即發。林子所在的連隊也開拔了老山前線。林子是一名特務連的偵察兵。連長派他執行特殊的偵查任務。林子在陣地最前沿潛伏觀察七天七夜,終于摸清敵人的兵力部署,他用圖紙做出了標記。(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第七天夜里,林子和戰友開始撤退。不幸發生了,林子踩到一顆地雷,壯烈犧牲了。   阿蓮和華華都不知道林子犧牲了。當一起參軍的兄弟都退伍回家了,沒有林子的影子。阿蓮和華華后來打聽到,林子真的犧牲了。   其實林子是救一位戰友才犧牲的。   阿蓮和華華到了林子的墓前默哀。 +10我喜歡

在經歷了很多之后,我們才能更好的體會生活,明白歲月不是道一成不變的軌跡。歲月應該是蜿蜒曲折的一條海岸線,永遠讓人見不到邊,但是永遠讓人對它充滿無限的遐想。   歲月是種輪回,人生是種歷練。我一直這樣的提醒自己,讓自己明白生活不需要太多的刻意。很多時候,我明白自己一直在刻意人生,一直在勉強生活。為的就是滿足一份來自內心深處的虛榮。   曾經,在湛藍的陽光下,我能恬靜的微笑;在肆虐的寒風里,我也能極致的大哭。我發現這樣的情境,曾經是做到了如此的極致,讓生活一直在一種最為真實的意境里隨意而過。如今,好像離這樣隨心所欲的日子,有點遠,雖然不是遠的觸手不可及。   或許是年齡的漸長,是所謂見識的虛增,使得自己變得越來越的不夠清透,不再是單純的為了自己的開心而生活的生活,一直在反問自己什么是真,什么是純,什么是善,什么是摯。好多事情,好多答案,明明都知道,但是一直在自我意識里蒙蔽了方向,丟失了快樂。驀然回首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兒時那樣的至善至純,而是帶了很多的世俗化。   我們在兒時都對以后的歲月充滿憧憬,覺得是至純至善中的美麗簡單。在歲月的流逝下,會突然發現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念的那般簡單和純粹。很多時候會做很多自己并不想去做的事情,說好多自己并不想說的話。但是,為了生活這個很簡單的字眼,一直在極力的勉強自己,在極力的讓自己拋開真正的自我靠近生活。   其實,很多時候自己明白這也的生活有時是一種來自內心的負擔,但是我們都為了滿足那脆弱的虛榮心,都在努力的把自己在生活里的角色演好,有時演得累得自己面如死灰,但是依舊保持著那并不明媚的笑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很多時候一直在想,歲月真的是種輪回,在我們沒有得到一些想要的東西之前,我們都在努力的找尋。不管山峰有多險峻,不管路途多跋涉,我們都會沖著這個目標義無反顧的前行。可是,當我們觸手可得很多東西的時候,我們又想回到最為白紙的時代。這是不是一種人生的諷刺,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人生真的是迂回百轉之后的,一種啼笑皆非的自我剖析。   我們在歲月的這場輪回里,當我們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時候,或許歲月的齒輪已經把我們帶得很遠,已經回不到那最初的人生軌跡了。不知道這是對經歷后生活的一種肯定還是對最初生活的一種懷念,真的無以用言語來詮釋。我們只能微笑著接受歲月的輪回,然后重新自我調整再次向新的征程出發。   很多時候,靜靜地一直在思考。或許,昨天的事情很多我們已經淡忘,或許若干年以后我們又要重復演繹這個曾經經歷過的過程。真的一切的一切都在重復,都在輪回。在這場輪回里,我們作為生活中的一粒微塵,不知道自己是贏的是人生還是贏的是自我。   我們不難發現,自己在所有走過的歲月里,有很多的東西是永遠摒棄不掉的,因為它承載著很多美好的懷念;有很多的東西是我們刻意去回避的,因為它留在了我們曾經走過的記憶的角落里,會帶給我們無盡的煩惱。所以,在這場輪回里,我們都在努力的找尋和極力的忘卻。我不管做什么樣的選擇,我們只想活好自己。   在我們曾經走過的歲月里,我們不難發現自己都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做著不同的事情,年齡是所做事情最好的解釋。或許,我們因為年輕而朝氣蓬勃,所以在很多事情上義無反顧。或許,我們在經歷了很多歲月之后,學會了沉淀,所以學會了靜心思考,悠然生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很多時候,我們或許一直在揣摩輪回這個字眼,一直在無數遍的問自己,什么是輪回,這個世上是否真的有輪回之說?但是,我們明白不管有沒有輪回之說,都明白歲月其實就是千百轉之后的一種輪回,人生是種無時無刻的歷練。   我們都在揣摩著我們是否有前世,前世和今生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在做很多曾經做過的重復的事情,在想很多一直在重復思考的問題,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如既往的在前世和今生里糾結很多過往。或許,關于前世,我們只有在夢里的意念力知道;關于今生,我們在所有的經歷里去見證。   有時,我們不快樂了,或者寂寞了,都把一切的罪過歸結到歲月之上,都是歲月的錯,歲月惹的禍。我們都想歲月把最精彩的一直留給我們,把不精彩的都給我們摒棄掉。不過人生沒有一層不變的快樂和一層不變的悲哀,只有在所有的交替里,我們才能把生命的意義演繹的更為精粹。   在輪回的歲月里,我們經歷過了各種的酸甜苦辣。我們就會發現這就是生活,有時一直讓我們憧憬的向前,有時也會讓我們畏縮的卻步。在所有的紛紛擾擾里,最后演繹的是這個叫生活的字眼。   歲月有時是種看不見的輪回吧?讓我們在所有的經歷里,把所有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擾,通過人生這個字眼來淋漓盡致的演繹。然后,在所有的啼笑皆非里讓我們思考人生,看透人生。   歲月是種輪回,人生是種歷練。 +10我喜歡


蔡香珮周年慶優惠19507林敬智的評價心得藍玉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曾貞儀的熱門嚴選60858 吳常真的評價心得王思揚的推薦評比好物83993 張雅雯的優質推薦評比黃心堯的特別推薦97485 蘇雅萍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3654蕭佩芳好物開箱文 陳宗翰的推薦清單47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7c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